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出版社新闻

台湾老兵高秉涵回忆录《回家的路》新书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网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7日

  

(台湾老兵高秉涵。九州出版社 供图)

  

  日前,台湾老兵高秉涵的口述回忆录由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7年1月12日下午,在北京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回家的路——高秉涵回忆录》新书发布会举行,该书的两位整理者、军旅作家张慧敏与孔立文出席了发布会,并与读者进行了交流。

 

(活动现场)

 

  高秉涵是一位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1936年,他出生于菏泽牡丹区吕陵镇高孙庄村的书香门第和革命世家。他的曾外祖父宋道坦是光绪年间武举人,是曹州一带名绅。外祖父宋绍唐为清末最后一批公费生留学生,在日本追随孙中山加入同盟会参加反清革命,是资深的国民党元老,后任东昌府知府,在教育界和实业界大力推动改革。

 

  1948年9月,十三岁的高秉涵从家乡菏泽出发,跟随流亡学校南下,经由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走了两千多公里,于1949年10月22日到达台湾。途中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

 

  (《回家的路》书封。九州出版社 供图)

 

  海峡两岸开放后,他组织同乡会回乡探亲,被推举为会长。二十几年以来,他热心教育和慈善,屡屡为家乡募捐,赞助小学、中学和大学。年近花甲,开始奔波两岸运送老兵骨灰回家,已经将一百多位台湾老兵的遗骨运回大陆原籍安葬。高先生的义举感动了两岸同胞,央视等媒体的节目与报道,使得他的事迹广为人知,传遍神州。央视将他评为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央视柴静主持的《看见》栏目、董倩主持的《面对面》栏目、凤凰卫视陈晓楠主持的《冷暖人生》栏目,都为高秉涵做过专题节目,国内众多的媒体做过报道。

 

  少年离家,一世乡愁,高秉涵称“在我们来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乱世游离尝尽世间疾苦,始终不忘家国情怀,他年过八十,携妻子儿孙返乡认祖寻根。本书出版时,著名媒体人柴静为高秉涵作序推荐,她说“对高秉涵先生的采访是我记者生涯里不能忘记的经历,他的一生,是近百年中国历史里一段至今的隐痛。”

 

  高秉涵说:“我始终觉得,人生的价值,不在于拥有多少,而在于付出多少。……爱是可以超越很多东西的。”“如今,我要将对爹娘的孝心,移向家国,移向社会,我要为我们的家国尽大孝,为我们的社会尽大孝。我要在我有生之年里,多发一点光和热,来温暖被人遗忘的弱者,来照亮需要光的地方。”高秉涵信奉和践行的价值,是几千年中国文化的精髓。

 

  

(1月12日,新书发布会现场。九州出版社 供图)

 

  本书由高秉涵口述,具体的整理人与执笔人,是两位大陆的军旅作家。一位是作家张慧敏,她与高秉涵的认识,也有很多故事,为了解他的经历,她曾长期跟踪采访。另一位是孔立文,青年作家,获得过多次奖项。两位作家都有长篇小说和影视剧本的创作成果,他们的精彩文笔,生动地再现了高秉涵传奇的一生,读来催人泪下,荡气回肠。

 

  本书尚未出版,还在编辑过程中,已有影视公司在咨询,想要洽谈本书影视版权,将高秉涵的故事改编成电影。到达台湾后,小小年纪又入伍,不忘读书的教诲,经十年寒窗,于1963年大学法律系毕业,在部队担任法官。十年后退伍,转任执业律师,在法律界服务了五十多年,曾出席第九届世界法学会议,也曾身穿律师袍站在“倒扁”前台。作为军中法官,他荣获蒋中正与蒋经国父子颁发“忠勤勋章”;作为执业律师,马英九亲自为他颁发“杰出律师服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