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出版社新闻

肩扛军人的使命,胸藏医者的仁心——《哈罗,中国军医》新书北京分享会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25日

  2018年7月22日,著名作家纳兰香未央和著名编剧段子携新作《哈罗,中国军医》亮相深圳中心书城现场。在这部生动诠释当代军队医务工作者英雄情结、奉献情怀以及浪漫爱情的小说里,作者着重展现了以章雪川、方翘楚为代表的新一代军医的成长历程,艺术地再现了他们随维和部队抗击埃博拉病毒、奔赴藏南抢险救援等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军界高层联袂推荐,盛赞白大褂下的绿军装

 

  亲历者现场深情讲述,新一代军医彰显大国担当

 

  事实上,这些可敬可爱的中国军医早就站在践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沿阵地。从2003年开始,一批又一批中国军医离乡背井前赴后继奔赴异国他乡,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在维和这个特殊战场,中国军医从国内带去了先进的医疗设备,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恪守职责。他们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永不放弃。他们以精湛的医术夜以继日与死神赛跑,妙手回春挽救了无数的生命。

 

  主办方九州出版社还播放了远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第二批医疗分队队长刘曦上校录制的祝福视频,通过画面,现场以及更多读者了解到驻地恶劣的生活条件,中国军医,像热爱自己同胞一样,热爱当地人民,自觉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爱护当地的一草一木。

  建军九十周年献礼之作,同名电视巨制即将起航

 

  陕军新势力不忘初心,英雄情怀是创作的原动力

 

  本书的作者之一纳兰香未央女士,在西京医院工作多年,独特的工作环境和文学热忱,让她将创作视角投放到“英雄情怀”的塑造上。在她看来“很多人的英雄梦想沉睡得太久,需要我们用激情和良知来点燃”,因此接连推出多部颇具影响力的长篇力作。

 

  已故的陕军文坛领袖陈忠实先生对这一“突起”的“新势力”关爱有加,并欣然为她长达150万字的红色谍战系列小说《若爱重生》题写书名;现任陕西作协副主席冯积岐先生也盛赞《哈罗,中国军医》 “锦针细织,精神高洁”是“陕西文学的新收获”。九州出版社副总编郑闯琦表示,期待本书在成功入围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作品、“五个一工程”参选作品之后,有更优异的市场表现。

  

  以医生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一直备受社会大众关注,如《心术》《医者仁心》《急诊科》等优秀作品都曾引发收视热潮。这部《哈罗,中国军医》既有异国他乡的血雨腥风,又有雪域高原的侠骨柔肠,在呈现惊心动魄艺术之美的同时,更有感人肺腑的灵魂之美。其同名的电视巨制也由此备受多知名影视公司的青睐。

 

  “肩扛军人的使命,胸藏医者的仁心”这一贯穿全书的核心表达,融合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故事特性,也让“建军九十周年”乃至“建国七十周年献礼之作”的标签非常鲜明。考虑到其主要情节涉及到维和救援等超大规模户外取景,某影视大咖断言相关制作费用将突破三亿。

 

  军医,和普通军人一样,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血性,担当,舍生忘死,在枪林弹雨中救治一个个受伤的将士;而作为医生,他们又是特殊的军人。和那些持枪杀敌的战士不同,军医可以不开一枪却挽救无数生命。在和平年代除了奔赴各种救灾前线救死扶伤,他们更多的时候,和普通医护人员一样,在医院门诊,急救,手术,既服务于军队,也服务于普罗大众。这是中国军医有别于大多数国家军医的“中国特色”。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秦天中将亲笔作序:“作者以饱满的热情讴歌了我们的当代中国军医,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事业与爱情,他们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血性和担当,以不无轻松幽默的笔触再现了以中国军医们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军人特有的赤诚、无私、坚韧和牺牲”。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中将、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少将、原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助理兼卫生部部长陆増祺少将联袂推荐本书:白大衣下的绿军装,彰显时代最动人心魄之神彩,军人的后裔承继铁血精神,诠释“国要强我就要担当”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