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出版社新闻

九州出版社社长张黎宏:彰显精品特色涉台出版走新路有亮点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

 

九州出版社社长 张黎宏

  今年是九州出版社成立30周年。这些年来,九州出版社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对台工作大局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局重新谋划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专、精、特、新”的出版方向。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九州出版社社长张黎宏道出感悟与思考。

 

  坚守专业特色,服务学术研究

 

  聚焦涉台出版方向重点,加强品牌建设运营,走专业化、精品化道路是九州出版社的发展之本。来到九州出版社后,张黎宏重新规划梳理,围绕涉台出版与人文社科出版,集中力量打造出几条全新产品线。

  一方面,打造重点出版项目,深化对台湾问题的研究。另一方面,立足专业优势,加强与台湾出版发行渠道交流合作,做好涉台图书版权引进与输出,发挥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终端作用,既把台湾优秀图书带给大陆读者,也把大陆精品力作推荐给更多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人华侨。

  在涉台出版板块,由浙江大学中西书院院长刘东担任主编的“台湾地区国学丛书”,立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已经整理并出版了徐复观《中国人性论史·先秦篇》、萧公权《中国乡村:19世纪的帝国控制》、唐君毅《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等多种台湾地区的名家经典之作,未来将向出版60种的方向努力。谈及该书与众不同的特色,张黎宏表示,台湾地区的国学研究,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丛书作者有的是台湾地区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有的是他们的学生,也会有学生的学生,研究一脉相承、传统代代相传,丛书出版对于中华文化研究的完整性、继承性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在人文社科出版板块,“海外中国专题研究丛书”另辟蹊径,从中国政治、历史、经济、文化、文学艺术、家庭、教育等专题角度,分别汇集了包括吉德炜、伊佩霞、宇文所安、韩明士、周锡瑞、包弼德等在内的世界知名中国研究专家的相关论文,汇集该领域研究的代表性成果。该丛书原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出版,九州出版社选择其中影响较大的若干种,首次以中文翻译出版,为学术界了解海外学者对中国的研究提供更完整的视角和参考。

 

  树立用户思维,做点“不一样”的书

 

  学者出身的张黎宏对新科技、新事物敏感,能帮年轻编辑想“时髦”选题,也总想做点“不一样”的图书出来。在细分市场打造头部产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是九州出版社对“特”字的诠释。

  “中小型专业出版社要在细分市场做出一席之地。”交流中,张黎宏透露出想要打造“中国大陆台商台企系列”丛书的思考。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台商台企来到祖国大陆,这些品牌产品进入大陆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我希望打造一套讲述台商台企故事的丛书,一方面让大陆人知道并从中有所收获;另一方面反馈给台湾岛内,让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愿意到大陆来投资创业。”未来,张黎宏想把这套丛书打造成包含图书、视频、访谈节目的融媒体特色出版物。另一套则是“名家学术小传”丛书,张黎宏想邀请两岸学术名家的学生为他们的老师立传,让读者能够较为便捷、准确地感知大家生动丰满的人物形象与心路历程。

  事实上,精品与创新总是“环环相扣”。关注“人”的力量,探索涉台专业出版与大众出版的有机统一,用两岸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打造精品图书,这即是张黎宏出版思路中“用户思维”的具体体现。打造系列丛书,借此挖掘与培养新生作者,成为出版社宝贵的资源与财富,不失为内容生产与供给良性循环的“双赢”。

  伴随阅读与消费习惯变化,九州出版社与时俱进,走创新化发展道路。张黎宏将创新分为产品数字化、营销多元化、思路国际化、选题年轻化等具体路径。产品数字化力求推动出版社打造相关史料等的数字化出版,融合ChatGPT等科技升级,探索“小而美”的数字化发展模式。营销多元化则结合读者阅读模式与购买行为的改变,探索直播售书、垂直营销等,更好触达读者满足需求。思路国际化的一个表现形式,是探索引进在台湾市场受欢迎的境外图书,节省挑选与翻译成本。选题年轻化则进一步关注台湾生活美学等大众阅读类图书,同时引进相关领域编辑人才不断丰富产品类别。

 

  重视人才培养,讲好两岸中国人故事

 

  肩负增进两岸文化交流的使命和责任,九州出版社常年组织两岸文化尤其是出版交流活动。其中,由专家学者讲两岸关系、讲政策和市场,实地参访大陆街道社区以及台企的研习营成为重要的品牌活动之一。目前,张黎宏还在策划两岸诗歌、网络文学领域的交流活动,为拉近两岸同胞距离、增进彼此了解贡献出版与文化的力量。

  九州出版社目前有员工79人,其中编辑47人,专业人才队伍“小”却不“弱”。张黎宏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培养。在选题策划阶段,他会让编辑先做功课,三五个人结成小组,去台湾的图书馆里找选题、“刨”好书,成熟一个批准一个,旨在把优质内容“挖”出来。在梯队建设方面,他用职位与津贴的提升带动员工评职称的积极性,出版社内获评高级职称人数不断增加,推动人才队伍素质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张黎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涉台出版专业培训相结合,同时结合30周年社庆,开展10场专题讲座,进行社内全员培训。培训涉及涉台宣传相关规定、出版相关政策、出版行业高质量发展、数字化创新对出版业的机遇与挑战等多个话题,全方位提升员工能力素质,打造学习型出版社。

  爱读书、爱琢磨,尽管从事出版工作算“半路出家”,但张黎宏脑中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体系化、创新化的编辑思维,让九州出版社在涉台专业出版中找到广阔天地。三十而立,九州出版社迎来新的起点。张黎宏表示,未来,九州出版社还将进一步共同把两岸同胞各方面的优秀成果,把两岸关系发展的成就,把两岸中国人要求自己解决两岸问题的愿望和心声,展示给世界,共同向世界讲好两岸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两岸故事,交流合作,共同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同时,要共同继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挖掘和提炼有益思想价值,把世界各民族文化的优秀成果引进来,创新和发展中华文明的时代内涵,提升中华文化的先进性,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作者:尹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11月1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