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出版社新闻

以“专、精、特、新”涉台出版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记九州出版社成立三十周年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3日

  “台湾地区国学丛书”

  “海外中国专题研究丛书”

  《钱穆作品集》

  《台湾文献汇刊》

  “克里希那穆提心灵哲学书系”

 

  九州出版社于1993年9月成立,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管主办,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成立30年来,九州出版社厚积薄发,以“专、精、特、新”为特色,出版大批优秀图书。尤其是2017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九州出版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紧紧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两个大局,努力打造“涉台出版主阵地、两岸出版交流主渠道”,成绩斐然。

 

  打造涉台出版工程

  推动携手合作

 

  30年来,为更好服务对台工作,配合涉台教育活动,为对台工作积累重要的基础性资料,九州出版社出版了千余种涉台研究图书,内容涉及台湾政治、经济、军事、法律、历史、文化及两岸关系等方面,已形成涉台古籍整理系列、资料汇编系列等基础性文献出版板块,台湾研究系列、涉台研究文集系列等学术性著作出版板块,以及市场化涉台图书、中国国民党系列等出版方向。

  其中,“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共655册,包括《台湾文献汇刊》《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民国馆藏台湾档案汇编》《民间遗存台湾文献选编》)收录文献史料时间跨度约400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专题史料整理出版工程和文化建设工程之一,入选“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工程项目出版后,中国国家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韩国国家图书馆等国内外著名图书馆均已收藏,在海峡两岸和国外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国民党档案汇编出版工程”拓展涉台史料的内涵与外延,系统、有针对性地整理了国民党遗存大陆的历史档案,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对深化中国革命史、中国现代史研究,强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推动两岸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实现祖国统一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耕专业学术出版

  收获双效俱佳

 

  立足专业优势,九州出版社涉台研究著作均由涉台研究领域著名、知名专家学者撰写,获得两岸学界的充分肯定。如《中国台湾问题》等系列读本,包括干部读本、外事人员读本、简明读本、党校读本、大学生读本等版本,覆盖范围广泛。2015年编写出版的《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及其配套资料,获得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为唯一入选的涉台类图书。“民进党研究丛书”“‘台独’研究丛书”入选“十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清代台湾军事与社会》入选“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台湾民意与群体认同》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两岸冠籍同宗同名聚落》等重点规划图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民进党研究丛书”“‘台独’研究丛书”开研究领域之先河,受到两岸专家及台湾政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很快在台湾出版了繁体版;《台湾历史纲要》《清代台湾移民与社会研究》等还被台湾大专院校指定为教材;《自决权理论与公民投票》先后荣获胡绳青年学术奖和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冷战后美日欧盟与台湾关系研究》则获得了中共中央党校科技成果奖。

  2017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九州出版社高度重视提升社会效益,获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等数十项。如《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血沃宝岛》两本书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孙中山港澳台及国外革命活动寻踪》《百年中国播音史》等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共产党再研究》《闽台族谱文献研究》等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游走在战争边缘的美台尴尬同盟(1961—1968)》《新时期对台传播新闻表述力的变迁与创新研究》《林语堂年谱长编》《美国对台湾当局海洋政策的影响研究》《民进党分离主义研究》等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钱穆家庭档案:书信、回忆与影像》《两岸文化认同》等入选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许倬云《中国文化的精神》等入选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等。在新书品种快速增加的基础上,图书重印率逐年提高,九州出版社优质畅销、长销图书品种不断增长,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助力两岸交流合作

  增进了解互信

 

  肩负增进两岸交流的使命和责任,九州出版社致力于组织两岸文化尤其是出版交流活动,与台湾地区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台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等业界机构以及联经、五南、农学、诚品等100多家出版发行机构保持经常性联系和交流活动。

  九州出版社承担两岸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接待台湾来访团、组团赴台开展出版交流活动。组织“大陆出版人高级研修班”“台湾知名出版人高级研修班”“大陆台湾研究出版品展示活动”“大陆古籍艺术图书展”“两岸出版发行界联谊会”“两岸高等艺术设计教育趋势论坛”“闽台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台湾新生代出版人研习班”“阅读经济与两岸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研讨会”“海峡两岸文创产品创新研讨会”“海峡两岸图书馆馆长交流季”“海峡两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题策划研讨会”等活动,不少重点交流项目已成为两岸业界交流品牌。

 

  整理两岸文化遗产

  传承中华文明

 

  依托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九州出版社致力于大陆赴台学人学术著作的搜集、补遗、整理、出版,顺利完成了《钱穆先生全集》《黄仁宇全集》《王云五全集》《吴稚晖全集》《徐复观全集》《唐君毅全集》《郭廷以全集》等重量级图书项目的出版。以上项目以大陆赴台学人全集为整理出版对象,兼顾学术性、代表性、系统性、全面性、权威性,搜集其散布港台及海外的著作,汇集其完整学术成就,整理加工后出版,第一次全面展现他们留下的两岸共同文化遗产,不仅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可以为增进两岸同胞了解与互信提供助力。该项目系列出版后均成为经典学术品牌,且对其进行全方位开发,除了有平装单行本、精装单行本、精装全集等产品形态,还出版了繁体字本、简体字本、大字本等多种产品系列,突出了其两个效益,获得了良好口碑,提升了出版品牌。

  2017年以来,新一届社领导班子对有关涉台资源进行整合,重新制定了出版规划,开拓涉台出版新方向,策划了一批涉台新选题。引进台湾地区其他优秀著作,出版了“台湾‘中研院’口述历史丛书”“中国历代思想家丛书”“‘中研院’学人文库”“台湾地区国学丛书”“海外中国专题研究丛书”以及其他一些海外学人著作。如“台湾地区国学丛书”,目前已出版徐复观《中国人性论史·先秦篇》、萧公权《中国乡村:19世纪的帝国控制》、唐君毅《中国文化之精神价值》、蒋廷黻《中国近代史》、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黄宽重《南宋地方武力:地方军与民间自卫武力的探讨》、韦政通《荀子与古代哲学》、逯耀东《抑郁与超越:司马迁与汉武帝时代》、傅斯年《性命古训辨证》等,这些作品分别反映了不同领域的学术成就,使九州出版社涉台图书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两岸学术交流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坚定涉台出版主业

  深化改革创新

 

  九州出版社新一届社领导班子更加重视涉台出版主业,积极配合对台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服务对台工作、推进经典学术出版、加强两岸出版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树立经营理念、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品规模的基础上,突出涉台出版主业地位与核心价值,以服务对台工作为中心,开展各项业务;结合自身涉台业务实际,调动编辑工作积极性,在取得成绩、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锻炼了编辑队伍,涉台编辑出版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全社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对台工作总体部署,聚集包括台湾研究专家在内的优秀作者资源,培养高素质编辑队伍,出版了一批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图书,荣获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权威奖项。

  面对新技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九州出版社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坚持走融合创新发展之路。近年来,九州出版社及时进行了数字出版转型布局,提出以涉台特色为核心,打造数字出版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并获得了财政部的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建立健全自媒体渠道,为立体营销、全员营销打下了良好基础。未来,九州出版社将进一步牢牢抓住涉台出版特色资源,结合数字化多媒体传播的新形式,把内容资源做大做活,由此形成新的增长点;努力开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重点项目,获取更多政策红利,并结合市场分化的特点,在坚持已有出版方向和精品战略的同时,把产品线和特色板块继续做专做精,向其他方面开拓延伸。


(作者:尹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11月1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