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公告栏

《阎崇年自选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海峡之声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6年01月11日

  

  《阎崇年自选集》新书发布会现场

  

  

  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与读者分享写作经历

  

  海峡之声网1月9日北京讯(记者仇秀莉)近日,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的新作《阎崇年自选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书是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先生的学术自选集,阎先生穷经皓首,读史阅世六十载,八十高龄亦笔耕不缀,精选了29篇代表作结集成书。

 

  据介绍,本选集二十九篇文章,分为六组:第一组《森林文化之千年变局》等二篇,为综论类;第二组《论努尔哈赤》等八篇,为人物类;第三组《论宁远争局》等六篇,为战史类;第四组《论满学》等五篇,为满学类;第五组《张吉午与<康熙顺天府志>》等五篇,为考据类;第六组《明永乐帝迁都北京述议》等三篇,为北京史。

 

  这部《阎崇年自选集》由全国百佳出版社——九州出版社隆重推出,共收文章二十九篇,约五十万字,分为六组,分别为综论类、人物类、战史类、满学类、考据类、北京史。全书大体分为前后两大部分,前十六篇文章从第一篇《森林文化之千年变局》到《辽西争局兵略点评》,加上后面的一篇《明永乐帝迁都北京述议》,大体以满洲雄起、明亡清兴为经,把重要人物、关键事件编织其中,大致给出了明清交替、朝代兴亡的脉络。重要人物包括努尔哈赤、皇太极、顺治、康熙、明珠、于谦、戚继光、袁崇焕等;关键事件主要包括明成祖迁都北京、辽西争局中的宁远之战、觉华岛之役、大凌河之战以及明末北京保卫战、清军入关等。后半部分从《论满学》起,除《于谦〈石灰吟〉考疑》和前面所提《明永乐帝迁都北京述议》这两篇,其余十一篇文章论述满洲文化,内容涉及历史、文学、典章制度、宗教习俗、文书档案乃至宫室、火器等;最后一篇《北京宫苑的民族特征》,说的是元、明、清三朝的北京,但以元、明为铺垫,落脚点在清,展现的也是“满洲文化”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传承和蒙、汉民族文化的融合,因而也可放到“满洲文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