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公告栏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新版发布会在北京台湾会馆隆重举行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28日

  4月18日,《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新版发布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办。这是海峡两岸出版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成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是自八十年代以来在台湾影响最大、水平最高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众学术普及丛书。九州出版社重磅引进,经一年多的编辑,终于在2018年初陆续推出简体增订新版。

 

  这套书从二十五万册古籍旧藏里归纳综合,整理出六十部“当代记述较多而常被翻阅的”经典,包括六经及诸子、文艺各领域。当时出版人高信疆、柯元馨夫妇遍邀名家为之疏解,其中有著名学者龚鹏程、傅佩荣、曾永义、雷家骥、裴溥言等国学大家,有著名作家张晓风,也有传媒界大腕詹宏志。六十多位专家学者联手,倾力打造,是一桩盛事,一时风动岛内,家喻户晓,人人期盼。每一部书都用生动流畅的白话文,行云流水般地讲解中国文化的真谛,同时附录原文以供参照,既是对原著经典的呈现,更是难得而精到的现代诠释,是迄今质量最高的一套大型国学普及丛书,具有极高的使用价值和收藏价值。

 

  六十部书,从《诗经》《论语》《老子》《庄子》,到《史记》《资治通鉴》,又到《山海经》《天工开物》《老残游记》,以及《唐代诗选》《宋代词选》《元代戏曲》《闲情偶记》《镜花缘》,等等,本身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流传几千年的过程。中国历史文化,鉴往知来、继往开来的历史功用,立言立行、诗礼传家、温文尔雅的人生仪态,滋养心灵、生命关怀的人文精神,无不充盈在字里行间。

  这套丛书出版后,获得了多方好评,成为台湾经济刚刚腾飞时一个中产家庭最好的文化陈设,书香家庭的想象,由此开始落实。许多家庭乃因买进这套书,仿佛种下了诗礼传家的根。在台湾,近四十年来,读者前赴后继,图书一版再版,加印无数,深刻地影响了几代人。

 

  两岸文化工作者都显示了这样的责任:年轻一代中国人不知“经”“史”,缺乏作为一个中华子民最基本的文化常识。而本丛书在台湾和海外华人中的普及,证明了“兴灭继绝”的历史传承是可以与现代化共融的。海峡两岸文化工作者都面临着全球化背景下,如何植根中华传统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课题。本丛书解答了“何谓中国人”的文化缘由,尤其对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的未来之路作出了回答,体现在本丛书中的历史、时代的自觉性,也是当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所亟需的。

 

  此次引进与出版这套丛书,是两岸共同瞩目的文化盛事。为此,也得到了两岸文化学者、教育界人士的共同关注。本次大陆新版,以2014年的台湾版为底本,每一本都由作者或编者做了修订,质量进一步得到完善,且增加了《易经》与《大学·中庸》两本书。新版重新编排,以经、史、子、集为顺序,分别将陆续推出。目前出版的是第一辑,涵盖了“四书五经”及“老庄”。装帧设计上也有创新,开本便于携带,更适合青年读者阅读,为当代读者亲近经典做了有益的尝试。

 

  本次《中国历代经典宝库》新版发布式,邀请了著名文化学者阎崇年先生、龚鹏程先生、余世存先生及两岸的文化、传媒界人士。出版界与卓有成就、富有远见的文化专家学者一道,在“传承经典,宏开未来”的主题下,对经典传承、国学教育、人文思想、两岸文化交流等热门话题进行充分的探讨和沟通,对于传统文化的繁荣复兴,推动两岸进一步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发布会是一场文化的盛会,是一场智慧的交流,是一场思想深度碰撞、交融与分享的盛会。

 

  附:《中国历代经典宝库》第一辑书目

  《论语:中国人的圣书》

  《诗经:先民的歌唱》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庄子:哲学的天籁》

  《大学·中庸:人性的试炼》

  《孟子:儒者的良心》

  《礼记:儒家的理想国》

  《易经:卜辞看人生》

  《尚书:华夏的曙光》

  《左传:诸侯争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