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媒体报道

《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研究》在京发布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5年01月14日

  

  《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研究》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现场

  

  作者史晓东给现场观众介绍本书内容

  海峡之声网1月9日北京讯(记者仇秀莉)1月9日,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九州出版社举办了《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研究》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本书作者史晓东先生给现场观众作了题为“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吸引了众多关注海峡两岸话题的出版界及读者的目光。

 

  《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研究》一书是九州出版社“台湾研究文库”第一种,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本系统研究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学术专著。作者史晓东为政治学博士,从事台湾问题研究,书中采集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历时八年著述而成。书中整理和分析了近二十年来大陆、台湾及美国讨论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过程中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方案,厘清了各方围绕这一话题主要谈及的内容、使用的称谓、表现的基本态度等。从总体上建构出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这一议题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总结了两岸谋求缓和军事敌对的历史经验,进而深入分析了当前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障碍和阻力,具体讨论该机制建立的政治条件、地位作用等政治议题。

 

  该书把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置于结束两岸60多年政治与军事敌对、谋求国家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中,逐一回答了两岸为什么要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建立什么样的军事安全互信机制,以及如何建立这一机制等基本问题。该书极具理论深度、历史视野和现实针对性,对思考和破解两岸军事安全领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有重要参考价值。

 

  史晓东先生认为,自2008年以来,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虽然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但两岸军事敌对成为困扰两岸关系深入发展的结构性障碍之一。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是近些年来两岸以及国际社会公认的缓和乃至结束两岸军事敌对的基本方法。中共十八大报告中就再次提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商谈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稳定台海局势,因此,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是两岸和平发展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内外学者及各方十分关注和重点讨论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