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媒体报道

辛德勇走进“青年之声”读书会 与学子畅谈读书之乐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6日

  4月23日晚,“青年之声”读书会第四期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藏书家辛德勇应邀与学子们分享了读书、淘书、藏书之乐。

 

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暴英霞)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晚上,“青年之声”读书会第四期:读书与淘书之乐——辛德勇教授《蒐书记》分享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藏书家辛德勇与青年学子交流读书、淘书、藏书之乐。

 

  辛德勇不仅是史学界颇有成就的学者,也因喜欢读书而爱好收藏书籍。由九州出版社最新出版的《蒐书记》一书,分享了他买书、藏书、读书的经历和体会。这里面既有他买书藏书的经验之谈,又有他关于图书尤其是古籍的知识介绍,甚至是搜书、藏书的独家秘笈。

 

  辛德勇在读书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在谈到《蒐书记》这本书的书名时,辛德勇说:“之所以书名采用这个现在有些生疏的‘蒐’字而不是搜书,是想强调下‘寻觅‘的意象。买书,特别是买旧书,并不仅仅是拥有或是占有,更多的趣味是这个寻寻觅觅的过程。”

 

  他评论,读实用书,是直接增益知识;赏玩佳本,则既可以涵养性情,又有助于开阔眼界,从而使读书更为从容自如,不那么急功近利。读书与藏书都是丰富人生的途径,只要你确实有所追求,终不会因买两本旧书赏玩一下即迷失志向。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在读书分享会现场,同学们就如何看待古籍电子化、精读与泛读、如何在海外购书、如何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等问题向辛德勇进行了提问。他一一作答,并鼓励同学们要通过广泛与深度阅读,建立起连贯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哲学修养,丰富自己的情感,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情趣更加丰富。

据悉,本次“青年之声”读书会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春秋学社、九州出版社、中国青年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青年之声”是共青团面向青年开通的互动社交平台,目前线下已成立了包括“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在内的20个服务体系,为青年提供切实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