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九州资讯 > 媒体报道

刘世南:横窗风雨无穷夜,千笏青峰想独登

来源:    信息员: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4日

 

著名文史学者刘世南

  

  人物简介:刘世南,1923年10月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幼承庭训,精熟经史,著有《春秋榖梁传直解》《清诗三百首详注》《清诗流派史》《在学术殿堂外》等,其代表作《清诗流派史》被学界论定为“一部体大思精的断代诗歌史”。 在《文学遗产》《古籍整理研究》《博览群书》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受聘为《全清诗》编纂委员会顾问、江西省古籍整理中心组成员、大型丛书《豫章丛书》整理编辑委员会首席学术顾问。

刘世南讲座现场

  

  2018年6月30日上午,著名文史学者,古籍整理专家,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世南新书发布会在南昌市青苑书店召开。

 

  据悉,此次发布会的两本新书,分别是学术回忆录《师友偶记》和学术著作《在学术殿堂外》,均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刘世南先生在会上对两本著作的内容和成书经过做了总结性的介绍。

 

  其中,《在学术殿堂外》是刘世南多年来的治学体会,学术研究、古籍整理匡谬正俗及与钱钟书等众多学者学术交往的文章集。

 

  《师友偶记》则是作者与钱钟书、程千帆、吕叔湘、朱东润、董健、傅杰、刘梦芙等当代著名学者的书信往来记录,其中也包括了作者多年来关于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数篇文章,以及近年的读书心得、思想感悟。

刘世南在青苑书店

  

  96岁的刘世南先生,是中国古典文化研究的集大成者,“Highthinking,plainlife”(崇高的思想,平淡的生活)是先生的座右铭。

 

  先生做学问向来“不以学术徇利禄”。他说,做学问就该心境和谐,内心宁静,不受名利干扰才能作出东西。而一切学术腐败的根源都是急功近利,这些都是一个国际性问题。

 

  记得几年前,采访先生的时候,他说,世界最终都是文化的交锋,我们应该提高国民文化素质和民主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而不是比吃比穿,这样的青年是没有出息的。

 

  几年以后,在南昌的青苑书店,刘世南说要把平生所有积蓄,捐给江西师大文学院作为助学金,帮助更多的寒门子弟,让他们实现理想,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

 

  刘世南先生也是从寒门走来,他更懂得寒门士子那份不易。这些温暖的事,听完后会让人热泪盈眶。

 

  先生于1923年出生在江西吉安。在中国古代,吉泰之沿,原是一个文人辈出之地。其父是前清秀才,本来可以官费出国留学,迫于家庭阻力,最终未成。先生少年时代,跟随父亲读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先生就一直跟随父亲涵泳在书海当中,白天上学,晚上读书。熟背了《中庸》《论语》《孟子》《左传》等古书。

 

  这样的家庭环境,让先生与中国古典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对古典文化,尤其是古典文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后的几年,他阅读了大量的经、史、子、集。

 

  《在学生殿堂之外》他说过:搞人文社科研究的,你在论文和专著中,要引用经典文本,你必须熟悉它,否则就会出错。为此,先生还给学生开了一些书目。

 

  解放前,因家境清贫,刘世南读到高一就肄业,到了地方税务局当了个税务生,在那里,一本中英文对照的钱穆先生自传,让他更为自信地走上了自学成才之路。大师钱穆并没有上过大学,但他却能指教北大,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此后,他依旧深思好学,持之以恒。阅读范围更加广泛,还自学英语。

 

  五十六岁那年,由王木澜、周劭馨、刘开汶等人联名推荐,他开始登上了江西师范大学的讲台。“没有校领导的认同,我一个没有读过大学的人,怎么能登上大学讲堂?”先生时常笑谈这只是偶然,其实这一切皆是必然。

现场

  

  先生博闻强识,严谨治学,在学问上,容不得不点瑕疵,这不仅针对自己,也针对整个学术界,江西师范大学任教一年后,他开始对一些学术出现的错误进行了批评商榷,包括郭沫若的《杜甫与李白》,先生以一篇《对杜甫与李白的几点建议》提出了批评,论文发表以后,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受到了学术界的极高评价,程千帆称其“极其理致”;60年代中期,他对《聊斋·席方平》一句判词的意见,写信给了吕叔湘请教,吕叔湘在回信中赞成了他的意见,这是先生第一次与吕叔湘通信。

 

  在《滕王阁序》中,有人认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需“与”和“共”,先生纠正了这点。不但指出了王勃套用了庾信的《华林园马射赋》,而且还举了王观国《学林》、《文心雕龙》等书籍加以论证。

 

  后来,先生给钱钟书写了书信,并附寄了论文《谈古文标点,注释和翻译》,很快,先生便收到了钱钟书的亲笔回信。回信中,钱钟书对先生《谈古文标点,注释和翻译》提出的纠正赞许有佳,该文纠正了上海古籍出版以及另外几家出版社一些注本的错误,并分析了致误的原因。钱钟书立刻给予了他回信,同时主动向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推荐了他,而后钱钟书还给他邮寄了一本他新出的《旧文四篇》并在首页付信笺一张。钱钟书称赞先生的文章“学富功深”、“指摘时弊,精密确当,有发聩振聋之用。”

 

  此后,先生又读到钱钟书的《谈艺录》,扩大并加深了他对清诗的认识,在此书的启蒙下,耗尽先生15载的断代文学史《清诗流派史》横空出世。被誉为是二十世纪重要的学术成果之一,对古典文学的研究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后的岁月,先生一直都与这些大师保持着书信往来,马一浮、王泗原、马叙伦、吕叔湘、朱东润、程千帆、都有论学诗作和信函往来。

 

  横窗风雨无穷夜,千笏青峰想独登。这是摘自刘世南先生多年前写的一篇《卧病》中的章句。原文是:跃马龙泉更臂鹰,飞扬意气记吾曾。身强那蓄三年艾,病在方知九折肱。岂有万言书左腕,已妨一卷倚高灯。横窗风雨无穷夜,千笏青峰想独登。

 

  经历了横窗风雨无穷夜,如今,先生已然是千笏青峰已独登。(作者:曾悦之)

 

(来源:凤凰网江西综合)